“蜀道明珠”七曲山
 

    七曲山大庙,素有“蜀道明珠”之称。山势雄奇,峰回路转,巍巍庙宇,依崖而立,乔木垂荫,风光秀丽。唐代诗人李白在《蜀道难》一诗中描述的“五丁开山”的故事就发生在此。
    七曲山大庙旧称“文昌宫”,是“文昌帝君”张亚子的专庙,始建于晋,后经元、明、清三代多次扩建,形成了一组结构宏伟、体系完整的古迹建筑群。其结构谨严,布局有序,廊腰缦回,曲折自然,雕梁画栋,莫不精工,为蜀中少有的古建筑群。庙内还存有罕见的大铁铸造像、铁铸花瓶等珍贵文物。明末农民起义军领袖张献忠曾将大庙认作“家庙”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

 

 



 


 



 



 




 

 


 







    七曲山大庙最以古柏闻名,飞贯其中的川陕大道两旁,古柏挺秀、郁郁葱葱。
    传说三国时张飞为巴西(今阆中)太守时,想到巴西与成都有700里之遥,特别是梓潼经剑阁到巴西一线约300里,人烟稀少,路僻草荒,行人往往迷路,若遇战事岂不误事?他对此十分忧虑。一日,张飞由成都回巴西,进城时见部下将士沿大道列队相迎,不觉计上心来:如果路旁有路标指引,问题不就解决了吗?于是他下令将沿途附近的野生柏树移植到驿道两旁。神奇的是,植树时正值炎夏,却"上午植树,下午遮荫"。于是,这些树便构成了漫天古柏汇成的立体画廊——翠云廊。

  剑州路旁多古柏,
  霜皮黛色高参天,
  白日沉沉不到地,
  秋风飒飒生寒烟。
  或如龙爪拿云出,
  或如山鬼摩空拳;
  或如青牛森王祚,
  铁干不受枯藤缠;
  或如黄葛耸翠盖,
  虬枝四屈盘云巅……

    这是中原入蜀的唯一陆上大道,又是陈尸塞谷的古代战场。风流缱绻却风去际会,故垒森森又烟柳画桥。这里的的每一山每一水每一古柏,都附丽着扑朔迷离的历史和传说。

 

 

 

 


 




 

 



 

 

 

    海灯法师的座椅和练功遗迹