人物专访:余雷 肆意书写念不休

 

 
 

 

 

 

    初次知道艺术家余雷,是看他的摄影作品。好几组或野性或魅惑或天然的作品当中,似有丝丝关联,却又千变万化看不出摄影者本身的特点,这便是艺术里万变可塑和不离其宗的关系。说余雷跨界,他并不这样认为。他觉得艺术都是相通的,况且最初的最初,他本是学国画的, 而且从小研习书法,但却因为收集绘画素材而开始摄影之路。
    如今摄影作为职业成为他的安身之术,书法却成为他生生不息坚持下去的信仰。也许纯粹的艺术少之又少,为大众所接受的作品才能更长久的传承,但对于艺术者本身来说,不管是摄影、绘画还是书法,同样传达着他的心绪和对世界的感知。
    余雷的书法多为草书,大开大合的手法看上去有些肆意,但这就是他的自然之道,他心所向的表达,是他作为一个书写者所能给予的最真诚的献礼。

 

光影之交的纯净

    很多认识余雷的人,都知道他的一些具有代表性的摄影作品,比如《逐日》、《力量进化史》,故事的设定趋于原始和野性。对于年轻的摄影师来说,这些充满着神秘色彩且具有原始力量的作品,是他内心深处的一种呼唤。余雷在2009年成立了自己的艺术工作室,拍摄了多组动人心魄的作品。在那些作品中他极力表达着内心的真实和纯净,用自然、人文等因素勾勒出摄影者自身的心境。或者我们,本该一直坚持这种心境。
    对于一个穿梭于摄影、绘画和书法等不同艺术类别的艺术人来说,余雷认为摄影作品中光影的把握,与绘画是相通的,传统艺术和时尚视觉并不冲突,两者还可以更好的融合。他的做法是不盲从流行,更多的体味传统艺术,放开思想,创作出更多新的独特视觉。他认为对艺术的探索,也是对心的探索。向内伸展和向外伸展,缺一不可。
    作为一个摄影师,余雷游刃有余,他的摄影作品就像是他手中的毛笔,一张一驰一笔一划,见证着他在世间行走的痕迹。

 

肆意书写的从容不迫

    余雷自小习字,这与他从小喜欢书画有关。虽然少年时在乡野没有接触到正统艺术教育的机会,但他还是以一腔热血的气概投入到对书画的热爱上来,数十年如一日的研习揣摩。他觉得我们的每一个汉字都是一幅画,会意与象形,都充满着丰盈而诗意的意境。
    正因为对汉字的意会和热爱,让他的书法愈加肆意,来得随心所欲。也正因为没有教条似的学习书法,几十年的静心研习让他的总是那样的都从容不迫,凛然大气。他的书法书写的常是《论语》、《老子》、《诗经》、《金刚经》、《心经》等,他觉得他的每一笔每一划都是在跟先贤智者对话,每一次都更能理解其中的深意。
    传统文化逐渐被现世过快的节奏所替代,与之亲密接触一次,便是一次更深地唤醒。余雷所要做的,便是一次次地唤醒自己,继而影响他人。
    他在书写时更注重自身的状态,就像古时秀才临窗写字,他写的不仅是卷中字,更是自己当时的心境。在漫长时光中的一笔一划,记录的是他的一生。文字之美,顺应的便是手中笔,心上花。
    所以余雷的每一幅书法作品,都是他一次次由心生出的果实,肆意,从容,见证着他不同阶段的心绪。

    在艺术的海洋里,坚持自我和不忘本心并不难做,但度的把握非常重要。艺术家余雷认为,艺术人总有自己的性格,那些个性被体现在自己的艺术作品里,为观者所欣赏,是幸运。创作本是孤独的意境,要耐得住寂寞,也要经得起时光。
    余雷一路潜心创作着,为自己,也为那些相通相同的灵魂。

文/阿紫